站内搜索

功能导向的多酸设计与合成

利用“我国是钨、钼、钒、铌、钽元素的丰产大国,储量位居世界前列”的优越的自然资源条件,主要从事与我国丰产元素相关的各种多酸化合物的基础研究 和应用基础研究,为了彻底改变只输出原料而没有附加值大的产品的局面,开展钨、钼、钒、铌、钽矿物的萃取、分离、综合开发的理论和应用研究也十分必要。研 究这些丰产元素的简单氧酸盐、氧化物转化为多酸化合物的最佳途径,提高丰产元素产品的附加值,为扩大丰产元素化学品的出口和应用提供有价值的理论和实验研究成果。

新型多酸化合物的合成仍然是多酸化学发展的动力,除了采用传统的合成方法外,将固相合成、电化学结晶技术、水热合成技术引入到新型多酸化合物的合成 中。主要研究合成各种新型的夹心型、取代型杂多化合物、杂多蓝、电荷转移多酸化合物、新型多酸异构体、有机金属多酸化合物、三取代、硫代多阴离子等。测定 新化合物的晶体结构,研究化合物组成、结构和物理化学性质间的关系。另外,基于“分子设计”思想,以多酸阴离子为构筑单元,设计、合成具有链状、层状和三 维多孔以及纳米尺寸的多酸超分子化合物。由于这类多酸化合物可具有光色性、导电性、磁性以及优异的催化活性,可为开发多酸型功能材料提供合适的前驱体。通 过设计合适的配体及其与金属离子(包括稀土离子)的配位自组装,可得到具有特殊结构和功能特性的配位聚合物、纳米孔材料、光转换材料。




联系电话:0431-85098760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