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站内搜索

实验室简介

多酸与网格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以东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无机化学学科为核心,通过学科间的交叉融合,吸纳了学院部分物理化学专业,分析化学专业,有机化学专业及物理学院的化学材料专业部分课题组,组成了当前的多酸与网格材料研究群体。实验室的前身无机化学专业自第一代学术导师郑汝骊教授从1950年开始从事多酸化学基础研究以来,不断传承和发展,迄今为止始终坚持该研究方向,已有50多年的历史。是我国第一批无机化学硕士点单位,1993年成为博士点单位,同时拥有一个博士后流动站。2006年,“多酸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批准成立,2021年更名为“多酸与网格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现任实验室主任为朱广山教授,中科院院士冯守华教授为现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实验室以多酸与网格材料研究为特色,以功能导向的多酸设计与合成、多酸光电材料设计与应用、网格材料的分子设计与合成化学、储能与网格材料为研究方向,成为国际6大多酸研究中心之一(美、法、中、日、德、俄),并已成为我国的多酸与网格材料化学研究中心。

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取得了一批在国内国际多酸与网格材料领域中醒目和有显示度的科研成果,形成了积极进取的科研氛围。在四个研究方向上,实验室均有重要且有代表性的研究论文和综述性文章发表在国际一区化学杂志上,并且申请到重要的国家级科研项目。2013-2021年期间,实验室连续有多位教师进入高被引科学家行列。实验室现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青年长江计划入选者1人。实验室培养的博士已有2人获全国百篇优博论文,4人获全国优博论文提名奖。科研成果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吉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等。2005年,实验室发起并组织了“首届全国多酸化学学术会议”,迄今已在各地成功举办8届。连续四届受邀召集和组织泛太平洋国际多酸化学会议。实验室成功举办了2016年“多孔材料国际研讨会”,2017年,实验室承办了“第五届国际金属氧簇前沿科学研讨会”。

实验室大型仪器均纳入学校的仪器网络共享信息平台,实现网上预约,有效的实施了大型仪器设备的资源共享。年机时数平均2400小时(使用率达98%),保证了科研与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联系电话:0431-85098760 邮编:130024